孩子越幫越忙? 親子掃除大作戰的4個建議

大掃除 親子家庭
2024/02/15


與孩子一起做家事
 

爸爸媽媽規劃假日活動的同時,也可以鼓勵孩子參與家中大掃除,越小的孩子越早帶著一起做,越能培養他們做家事的好習慣。
 

孩子做家事的注意事項

孩子做家事的注意事項
 

1.從小事做起,了解孩子發展進度,根據孩子的年齡和能力來分配適合他們的任務。年紀較小的孩子可以幫忙整理自己的玩具、書籍或者把衣服放入洗衣機;年紀大一些的孩子協助打掃房間、清潔桌面或者擦拭家具。
 
2.事前示範及練習,請孩子在旁邊學習,充分理解後才開始進行,確保孩子們可以完成這些任務,而不會感到壓力。
 
3.鼓勵取代責備,如果孩子有一點失誤,也不用過於苛責,隨時給小幫手鼓勵,培養孩子打掃的能力。

4.以遊戲代替做家事感,例如用競賽方式折完衣服、將玩具以投籃方式扔進收納籃。

 

小孩可以做的家事
 

小孩可以做的家事

1.分類書、玩具: 這個活動會用到孩子作分類判斷的練習,書的話可以從書背顏色做分類,再從左至右、小排到大,玩具以種類區分,例如球類一袋、娃娃類一袋等,可以跟孩子討論分類方式。
 
2. 擦窗戶、鏡子、門把跟家具:   可以用玩沙工具的小水桶裝水,再找適合孩子手抓尺寸的抹布,讓他練習擰抹布
 
3. 洗碗: 孩子剛開始會洗不乾淨是正常,只要大人在旁邊提醒,若真的洗不乾淨,再趁他們不在旁邊的時候,再偷偷刷乾淨。
 
4.掃地、吸地: 可以準備適合孩子身高的掃把或是吸塵器,讓孩子練習清潔家裡。


打掃工具

 

爸爸媽媽可以挑選合適工具給孩子,找家裡原有抹布、菜瓜布,依照孩子的手大小做剪裁,或是大創、i color等購買。小編曾在大創、i color等商店看過小菜瓜布、輕便掃把等,都非常適合學齡前孩子們使用。
 

打掃後肯定有些換季衣物或玩具是暫時用不到的,就可以考慮租個人倉庫。摩爾空間是台灣個人倉儲的領導品牌,不只規模最大,也有最多的尺寸,有效解決家庭空間不足的問題!  

歡迎預約參觀(點我)
(圖片皆來自shutterstock)

其他文章